马来西亚的婚姻注册流程:自己的亲身经历 [2018年记录][2020年更新]

如果有打算求婚的话,
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


如果你有想求婚的打算,
可以看看我怎么买结婚戒指的文章,
再看看以下注册的流程。

我自己在2018年注册的。
之前看了很多文章都一头雾水,
到当天的时候才搞了很多乌龙,
所以就想写一写注册的一些流程。





大致流程


1. 先去国家登记所,JPN拿表格      .
2. 准备文件,照片和填写好表格     .
3. 先去宣誓官检查表格(需付费)    .
4. 再去JPN 上交表格和文件         .
5. 告诉JPN要在外面注册             .
6. 把JPN给的文件拿给婚姻注册中心
7. 和婚姻注册中心的负责人问空档  .
8. 等3个星期以上后进行注册仪式  .

如果你比较着急的话,
需要准备好步骤2的文件后,
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步骤1-6。
如果不着急,
可以先进行步骤1-2,
有空再同一天进行步骤3-6

如果你8月要结婚摆酒,
建议先在6个月前开始步骤1,
之后3个月前完成步骤2-8。

接下来说说每个流程的细节了。


细节流程


1. 先去国家登记所,JPN拿表格

JPN =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就是你去弄身份证的地方
网址如下:
可以找寻附近的JPN来拿KC02文件

我身份证是森美兰州籍
而我女友身份证是新山州籍
而我没有经历那个
网上说的那种不同州籍的人
需要拿自己州属的Certified Letter
的过程也顺利在新山的
JPN/婚姻注册中心完成注册。

如果想要万无一失,
可以先去JPN更换自己身份证的地址,
之后再改回来也可以。


2. 准备文件,照片和填写好表格

JPN的KC02文件会注明需要的文件,
因为需要核对新人双方,还有家长的资料,
如身份证号码,名字,地址等。

有些不需要影印本,
但安全起见,
我都会带影印本去。
以下文件除了护照照片以外,
全部都是A4尺寸,
不要弄错。

男女双方报生纸 (正版+影印本) x 1份
男女双方身份证 (正版+影印本) x 1份
男女彩色护照照片(白色或蓝色底)x 1张

男女双方家长身份证 (影印本) x 2份*
男女双方证婚人身份证 (影印本) x 2份*

*需查看KC02的文件,
我本人是准备了男女双方的家长
(爸爸)的身份证影印本
准备多一份,
婚姻注册所的人可能需要一份。


3. 先去宣誓官检查表格(需付费)

宣誓官 = Pesuruhjaya Sumpah
这个不是政府机构,
但当你填好JPN的KC02表格后,
需要去宣誓官那核对资料,
(记得带上步骤2的文件,见证人无需出席)
宣誓官就会问你们一些问题,
然后就盖章。
需要付费大约10马币上下。
在google搜寻Pesuruhjaya Sumpah
就能找到附近的宣誓官地址了。

记得准备好步骤1-2后,
先去找宣誓官!

当初我准备好步骤1-2后,
先去JPN拿号码,
结果等了1小时后,
JPN专柜的人叫我先去宣誓官那核对,
核对好盖章后,
我又在JPN等了一小时才成功交表格,
才能继续下一步。
其他读者们不要像我一样,
白白浪费一小时。


4. 再去JPN 上交表格和文件
&
5. 告诉JPN要在外面注册

在JPN拿了号码后,
轮到你后,
把宣誓官已盖章的KC02表格交上去,
缴了费用(大概10马币上下),
JPN就会问新人要在哪里注册。
我选择了在外面注册,
所以JPN就把KC02表格交给我,
要我拿去给婚姻注册中心。


6. 把JPN给的文件拿给婚姻注册中心
&
7. 和婚姻注册中心的负责人问空档

婚姻注册中心,
就是所谓的天后宫//教堂/某某公会/某某会馆。

我联系了婚姻注册中心,
就马上从JPN去到了婚姻注册中心,
把KC02文件交给负责人后,
就大约问了注册空档。

由于已经决定好日子,
婚姻注册中心的那日子也是有空档,
所以就定下了。
如果没有定好时间的话,
之后再和婚姻注册中心联系问空档。

记得问注册馆需要什么文件。
我在这里缴了证婚人身份证的影印本,
因为新人的结婚证书上会
打印证婚人的资料和身份证号码,
所以记得准备好证婚人身份证的影印本!


8. 等3个星期以上后进行注册仪式

举个例子:
我在8月1日完成了步骤1-7.
等3个星期后的任何时间就可以注册了。
也就是说在8月22日之后,
而我选了9月22日注册。
时间就是这样。
但是不要间隔太久。

说到注册当天,
我选了早上9点的空档,
结果那天有4对新人都是9点的空档。。
我们就“抢”到第二名进入。
注册只用了10分钟,
之后我们就花了一点时间和注册官合照,
在出去附近合影。
9点45分就结束了,
之后下午和亲家们吃过饭后,
就结束了注册仪式。


也希望这个流程可以帮到你注册顺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