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在干什么?我在拉曼大学就读时上的化学系实验!

上一回说到报告,怎么可以少了实验的内容?
这个学期的科目比较有趣,总共有三科。

第一科是和食物有关的。Colloid and Surface chemistry 
然后另一科是多于用仪器的资料来分析我们的化合物(compound)。Transtion Metal 
而最后一科则是用来做Organic Compound的方法。 


水的张力,我之前在这里说过 


第一个星期就做这个实验了。印象深刻! 
看是简单的实验,背后的原理真的不简单。 


这个仪器也是我觉得很高科技的东西,叫做FTIR, 
用红外线去类似扫描化合物来分析里面的成分。 
Use to determine some of the functional group that present in the compound. 





左边的是为了准备装进FTIR的薄片的材料, 
右边的则是把左边准备好的材料(粉状)压成薄片的气压压缩器 

接下来就是另一个实验,TLC;分辨化合物 
和CC;用来分开两个不同的化合物, 


用来把从CC拿来的液体化合物“煮”到变干, 
再放进TLC来分辨化合物的种类的仪器。 

Brady's Test on Aldehyde and Ketone and also Alcohol group. 
(不知道该如何翻译。。)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而准备的。 
纯粹就是觉颜色很漂亮。XD 



有时候看到五颜六色的solution,真的会很兴奋。 

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成功做到那个化合物。 

而我最兴奋的就是做美乃滋酱。 
好神奇的说!! 

我们在beaker里装了蛋黄和少量的水,还有大量的油,然后就一直在搅拌。 
最后水和油总算混合在一起了。我记得两个小时半的实验,我足足搅拌了两个小时。 




为了证明我们的美乃滋酱很够力凝固,我们做了大胆的测试! 
整罐倒反,美乃滋酱仍然凝固在beaker里。 
我们成功了! 




我们的报告基本上就是在解释每个实验背后的原理,很有趣! 
就像柯南渐渐根据线索,快要找到杀人凶手似的, 
找到凶手后,那种满足感真的难以形容。XD 

我的实验,就在此停笔。 
化学系,真的很好玩!XD

评论

  1. 那个美乃滋是怎样做的哦??? 好好奇哦!

    回复删除
  2. 我不是有钱的王子,我只是可爱的橙子
    其实很简单。。
    拿蛋黄还有醋,盐,和调味料以及少许的水 (以上材料占美乃滋的20% content)搅拌均有后,在一边搅拌和慢慢倒入少许的油, (油占美乃滋的80% content)。重点就是一点点倒入那油还有同时搅拌就会成功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你的一番话,会给我很大的动力,继续写下去。谢谢你。